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

加羅湖(2)

nEO_IMG_PICT9462

前一天晚上,為了今天的行程,辦了個假民主的投票。領隊希望可以去走些不一樣的探勘行程,嚮導是個膽大妄為的白目鬼,所以就在半哄半騙下,今天的行程由逸樂的加羅湖群睡覺之旅變成無名駐在所探勘之旅。

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美好,在地圖上我們只要垂直上升20 公尺,水平移動250 公尺,就可以找到古道,順著古道再走 300公尺就到達目的地了。而早上一早出現的大藍天,更是讓此行有個好的開始。

nEO_IMG_PICT9464

加羅湖附近在幾年前有過一場森林大火,在森林尚未長成之前,舉目望去,盡是人高的箭竹林。

nEO_IMG_PICT9465

完全沒有路跡,雖然我們丈著有GPS不至於迷路,但是深陷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箭竹林,前進還是十分困難。

nEO_IMG_PICT9473

我們以100公尺一小時的速度緩慢前進,好不容易上了稜線,進入了森林。我爬上大樹觀察地形,前方是一大片燒過的森林地,芒草叢中兀立著幾座巨木的殘骸,張牙舞爪著像是山神的圖騰。

nEO_IMG_PICT9476

往前走一小段,可以依稀看見凹陷處,就是隱沒的荒煙蔓草中的古道(後來推論他以前應該是條鐵路)。而出現在樹林缺口的,則是遠方的王者之山;南湖大山!!!!

很可惜,GPS上的古道位置離我們的所在有段距離,所以我們再相信科技的前提下,往森林中前進,嘗試尋找出真正的古道。但是奮鬥許久的結果卻是一無所獲。

中午短暫的休息後,我們一無所獲的往回走,在芒草中我回頭看著南湖大山,我想,那個隘口應該是個展望無敵好的所在,難保駐在所不會在那附近,假設這真的是一條路,那隘口旁邊的高地就是駐在所最好的設置地點了。就算沒有住在所,那也將是我生平所到遠眺南湖大山最佳的地點之一!

抱著這想法,罔顧時間早已超過12點,我任性的將全隊往隘口拉過去,現在回頭想想這其實是個危險的決定。

nEO_IMG_PICT9478

正當我被超高的芒草弄得心浮氣躁,被當空的烈陽曬得頭昏眼花之時,好消息一件一件的從天而降!在我身後的政道,從地上撿起了一件又一件的破鍋碗瓢盆,證明我們腳下的水苔,曾經日據時代的大路了!

nEO_IMG_PICT9479

nEO_IMG_PICT9484

nEO_IMG_PICT9486

我承認,撿起酒瓶的當下,我高興得有點得意忘形,但是這樣的成就感是筆墨無法形容的,我只想仰天大叫,我來了!我來了!

登上了隘口旁的高地,等著我們的,果然是沉靜多時,杳無人跡的駐在所遺跡,早日的建築早已付之一炬,但仍留下了木製的地基、石頭搭建的牆壁、土堆的工事,讓我們這些探險者流連忘返。

nEO_IMG_PICT9494

nEO_IMG_PICT9498

nEO_IMG_PICT9503

nEO_IMG_PICT9509

nEO_IMG_PICT9516

nEO_IMG_PICT9515

nEO_IMG_PICT9505

說實在話,這次能幸運的找到駐在所,真的只能謝天了。老天爺給了我們整天萬里無雲的好天氣,還讓我福至心靈的在絕望中得以直奔正確的目的地,還有最要感謝的是一直指引我方向的指北針,還有和指北針綁在一起跟我多年的護身符。

站在駐在所的遺址,可以清晰的從大霸尖山、武陵四秀一直看到南湖大山,整整幾乎270度的展望,也是個另一個讓人久久難以忘懷的經驗(好啦,我知道沒圖沒真相,可我當時真得太激動了)

nEO_IMG_PICT9518

另一個小插曲,駐在所的西南邊,有個不大不小的美麗小湖泊,坐落在南湖和品田山之間,這湖泊,是地圖上沒有的,所以我們就很想幫她取個名字。

聖俠:這湖泊是仁棣和政道先看到的,所以就叫做仁政湖吧!

在一旁的領隊以旋:太好了,這樣也有我耶!

why????

以旋:因為我人正阿!!

傻眼,…………..

 

未完待續

1 則留言:

小雨蛙 提到...

日治時代的器具好酷喔!我最喜歡這種山林裡發現歷史足跡的感覺了。